服务简介

服务简介

       

       一、对外咨询服务的宗旨、理念及核心价值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对外咨询服务的宗旨是:激发知识产权战略价值,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发展。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对外咨询服务秉持的理念是:专业、专心、专注。以二十余载深耕知识产权的专业水准保障高质量服务;以精益求精、高效真诚的专心态度提供高质量服务;以专利大数据情报分析技术的专注研究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对外咨询服务致力于为客户贡献的核心价值是:发挥专利价值、促进创新发展、扩大竞争优势、支撑整体战略。具体而言,就是要面向全球知识产权竞争,坚持实战应用导向,识变应变引变,以精益求精的一流品质,最小化创新发展的不确定性、最大化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充分凸显专利作为关键战略资源的综合价值,有力支撑创新主体的运营发展战略,卓有成效地服务产业、服务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对外咨询服务的主要内容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对外咨询服务的内容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主要包括:知识产权战略管理咨询、专利检索与信息挖掘、专利竞争情报分析、知识产权导航评议、知识产权风险预警、知识产权评估监测以及其他各类知识产权专项咨询服务。

       三、对外咨询服务的优势与特色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依托丰富的项目经验、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完善的咨询服务体系,面向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咨询服务。自2002年以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咨询团队的团队成员累计主持各类专利分析项目、专利战略政策研究项目数百项,研究领域覆盖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技术和前沿领域,积累了大量解决政府、创新主体各类知识产权问题的案例经验。基于研究实践,形成了专利导航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理论、知识产权与产业政策深度融合机理理论、知识产权与我国产业安全的系统作用机理理论以及专利竞争情报分析基础理论等前沿理论研究成果。自主研发各类专利大数据分析工具,拥有智能专利大数据运算、挖掘、可视化核心技术,形成智能技术与分析专家融合协同的独特分析业务体系。

       四、对外咨询服务的团队实力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咨询服务研究团队长期从事专利竞争情报分析理论与实践研究,具备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政策与战略研究能力。研究团队成员兼任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专家委员、国家车联网产业专家咨询组专家、北斗产业联盟知识产权咨询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指导专家,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专利分析带头人、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层次人才库。研究团队成员曾长期负责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和预警项目的实施和研究,全程参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专利审查工作政策规划研究制定工作等,历年主持各类专利分析项目、专利战略政策研究项目数百项。

       五、对外咨询服务成果所获奖项及运用情况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咨询服务研究团队的团队成员历年获中办、国办采用的成果或报告多达十余份,多次获国务院领导批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批示以及多位省部级领导批示;二十余项成果获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查研究报告暨优秀软课题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十余次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年度优秀政务信息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研究团队成员在创新主体服务中也迭获佳绩,多次成功地为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及市场运营决策提供极具洞察力的前瞻研判支持,卓有成效地为相关企业、科研院所提供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与布局、技术创新路线分析、专利风险分析、投资并购项目知识产权尽职调查等服务,服务成果备受企业及科研院所好评。

       六、对外咨询服务的典型案例

       我会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团队主持的项目研究成效显著,在服务政府机构和创新主体的过程中形成了大量优秀案例。

       服务政府机构的优秀案例包括:主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竞争形势及应对策略研究,研究成果成功用于支持中央某部委相关政策制定,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主持某关键材料专利分析与预警研究,成果获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批示;主持技术创新与专利保护协调联动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发展研究,成果获国务院领导批示;主持东北地区专利资源分布研究,成果获国务院领导批示,为区域专利资源布局工作提供了研究基础;主持开展专利导航基础理论研究,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导航试点工程首批试点项目;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委员会专项课题《企业专利工作实务手册》,成果物由2013年1月公开出版,累计发行量达两万册以上;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委员会专项课题《2009-2015年专利审查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为《专利审查工作十二五规划》提供基础研究支撑。

       服务创新主体的优秀案例包括:主持基于专利竞争情报的企业中长期技术研发战略支撑研究,为国内某车企制定2025技术研发战略提供核心支撑;主持5G芯片企业专利技术尽职调查,为某上市公司董事会投资并购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主持某企业专利资产分类盘点及核心专利对标分析,帮助企业优化知识产权战略、升级专利管理体系;主持某企业重点研发领域专利战略支撑研究,为该企业确定研发路线提供重要研究支撑;主持某企业科创板上市阶段技术竞争优势及核心技术水平分析,帮助该企业通过上市评审委员会质询,成功登陆科创板;主持某企业智能驾驶节能技术专利导航研发创新研究项目,帮助该企业开展智能驾驶节能技术研发、完善专利布局;主持某集团研究所TRIZ分析与专利分析协同支撑某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帮助该研究所突破研发瓶颈,形成的专利组合成功对外许可,首批许可即获益数千万元;牵头设立“科创中国”专利大数据技术竞争情报专业科技服务团,成功帮助企业提升研发效能,形成技术创新突破成果,获得企业感谢信。

       七、服务对接联系方式

       若您有知识产权战略管理、专利检索与信息挖掘、专利竞争情报分析等服务需求,或希望咨询相关问题,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进一步进行对接与沟通。

       联 系 人:周俊  孙全亮

       办公电话:010-61073490  61073485

       联系手机:13263266491

       工作微信:zhoujun2050

       电子邮件:zhouj20@tsinghua.org.cn  siposu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