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大会代表由各地方、各部门民主协商和选举产生。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制定章程,选举理事会,决定重大事项。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是由从事知识产权研究、管理以及热心知识产权工作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推动科技经济进步的重要社会力量;接受主管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业务指导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监督管理。下设专利专业委员会、网络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国防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和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2023年2月23日,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现有346名理事。其中,理事长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担任,副理事长27人(含专职秘书长1人),常务理事103人(含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27人)。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的前身是中国工业产权研究会。1984年12月12日,由中国专利局发起成立了中国工业产权研究会筹委会。1985年3月29日中国工业产权研究会正式成立。1990年11月30日更名为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社团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