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10月2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指导,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与传统医药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各方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刘菊芳在致辞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有3/4“走出去”的国内企业感到获取海外知识产权信息量难度大,对国外知识产权环境信息了解不够充分,规避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相对有限。因此,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立项,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组织科研单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对“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或地区的知识产权环境进行了研究,旨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刘菊芳强调,知识产权工作者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要求为己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秀山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传统医药等中国智慧也在丝绸之路上广泛传播。陕西省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对于开展“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研究和传统医药保护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平台,开拓知识产权研究思路,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围绕“知识产权前沿问题”作了精彩发言;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晓亭就《中医药法》中“传统知识产权保护”条款之立法本意”进行了深入解读;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纲就“印度知识产权环境状况”向大会做了报告。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现状研究”、“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和“科技法与知识产权前沿问题研究”三个分论坛,为今后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和司法实务开辟了新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