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5月19日,规划司和研究会共同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中期汇报会。规划司司长龚亚麟、副司长刘菊芳、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以及局内外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云才主持。

会上,承担“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任务的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新疆知识产权局分别汇报了蒙古、中东欧十国、土耳其的知识产权法律环境、知识产权立法、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及涉华知识产权案例等研究内容;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汇报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知识产权单行本制作的有关情况。

与会评审专家根据汇报内容对课题逐一进行点评,对课题研究进展和成果给予肯定,并重点针对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以及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和方向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龚亚麟司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为配合 “一带一路”倡议,去年已组织完成了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今年的三个课题包括了12个国家, 进一步扩充完善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外知识产权环境研究。为宣讲研究成果,今年7月将组织召开“一带一路”暨拉美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报告发布会。研究成果将为适应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投资发展不断扩大的形势、发挥服务型政府功能发挥重要作用。张云才表示,在规划司的总体指导和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课题将填补涉及中亚、中欧、中东欧等30余个国家的知识产权研究空白,为我国企业出口、对外投资和开拓市场等“走出去”提供有益帮助。

本次中期汇报会有利于课题承担单位准确把握课题方向、明确研究重点、完善研究思路,有利于增强课题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为在6月底前如期结题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