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5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层次人才与河北省重点企业专利战略引导计划项目2015年度课题研究总结表彰暨2016年度课题对接会在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人教部部长卜方、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康宁、河北省专利保护与发展协会秘书长李文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及河北省重点企业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局人才办有关同志首先介绍了课题总体进展情况。会议为2015年度优秀课题组及优秀个人颁发了证书,企业代表向局人才办和研究会赠送了锦旗。会议还邀请2015年度优秀课题组和优秀企业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介绍,请2016年度承担研究任务的课题组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思路和方法。

课题组汇报结束后,卜方就课题研究总体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深入分析,对今年的项目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局人才办选派高层次人才帮助企业制定知识产权战略,是我局贯彻落实人才“在实践中培养、实践中锻炼、实践中成长、实践中发展”培养原则的体现。他指出,专利战略引导计划项目意义重大,是我局人才深入服务企业的有效方式。张云才回顾了自2009年以来,由局人才办、研究会、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三方共同发起和搭建的项目合作模式。他指出,这一独具特色的课题研究方式,既发挥了局创新人才高度集聚的资源优势,也契合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需求,对增强河北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河北局领导衷心感谢各方对河北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表示,项目的顺利实施必将对河北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人才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河北省知识产权局、河北省专利保护与发展协会四方联合开展项目对接工作的第七年,至今已累计完成了45项课题。前六批项目对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第七批项目对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年的项目中,项目组继续采用跨部门合作形式,与河北省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等5家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进行项目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