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8月4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在京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报告”及“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究”三大课题中期评审会。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以及审业部、实审部的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内外共计50余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课题评审。会议由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主持。

评审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局内涉及9个审查部门承担“重点技术领域专利分析研究”任务的2个课题组和承担“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研究”任务的15个课题组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进度、研究重点、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第二阶段,研究会常务理事、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李群英和研究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杨旭日分别汇报了“我国进出口环节侵犯知识产权问题研究”和“全球化经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2个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究的有关情况,两位汇报人的精彩汇报引起了评委及各课题组成员的浓厚兴趣。与会评审专家对由19个专项课题组成的“三大课题”逐一进行点评,对课题研究进展和成果给予肯定,并重点针对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以及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和方向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张云才在总结中强调,各课题组应突破固有的专利分析和研究思路,力求着眼产业,力争做出新意,真正使报告对创新主体的研发工作、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实施以及政府部门制定行业规划起到有益的指导作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课题组之间的相互碰撞和相互学习,有助于各课题组开阔研究思路、准确把握课题方向、明确研究重点,形成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

本次中期汇报会有利于课题承担单位准确把握课题方向、明确研究重点、完善研究思路,有利于增强课题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为在9月底前如期结题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