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4月1日上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洽谈厅举办了“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暨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撰写培训班,来自局内审查部门16个课题组的60余名审查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研究会学术部部长张健佳主持。

    培训班邀请到我局资深审查员、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处长张小凤为课题组研究人员授课。张小凤结合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大量生动的案例,对专利分析方法、分析流程、检索技巧和数据处理流程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讲解。通过培训,各课题组研究人员对研究报告的撰写方法和要求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对提高研究报告的撰写质量,为社会提供更加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研究始于2003年,每年的研究成果均以《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报告》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目前已出版系列丛书13部,成为研究会的品牌项目。“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报告”研究自2008年开始,该研究紧扣国家发展规划涉及的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研究会每年会将研究成果向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进行推送,为国家宏观决策和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