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组织的2015年度“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报告”和“重点技术领域专利分析”两大课题,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专家评审,已顺利结题。

    课题评审专家,特别是局领导,评审认真细致,对两大课题涉及16个专利分析报告均给出了有深度、有针对性、且有很强指导意义的咨询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本年度课题研究工作从选题、立项到报告撰写均有新亮点,研究质量较往年有了更大突破;各项研究均紧扣新技术发展,其中有些专题研究十分契合“十三五”发展理念,对于本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和专利布局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评审专家特别对本年度由材料部和机械部承担的“铝工业专利状况分析”和“城市垃圾处理专利技术分析”两项重点技术领域专利分析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做好后续研究成果利用和精准推送工作。目前,研究会已将梳理汇总的专家意见反馈至课题组,认真组织各课题组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研究会通过年初组织召开课题研究动员会、开题之初组织课题撰写培训、中期组织课题汇报交流会、全程密切跟踪掌握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及时梳理汇编和反馈结题专家评审意见等方式,有力推动了课题整体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确保了各项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下一阶段,研究会将进一步加大课题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将研究成果向有关行业、企业及政府部门推介,真正发挥好课题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