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10月14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组织召开了拉美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评审会。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课题组成员及局内外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云才秘书长主持。

    会上,张云才首先介绍了该课题的立项背景及研究会组织课题研究的总体情况。接着,承担课题任务的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详细汇报了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秘鲁、委内瑞拉及中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涉及11个国家的基本国情、知识产权立法、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以及对我国企业的启示与建议。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与会评审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均给予高度评价。张云才及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组在面对拉美地区法律制度公开化程度低,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法律与实践方面直接获取研究资料难度大的情况下,针对拉美地区有代表性国家整合了相关法律制度和程序,从实用性角度出发对研究内容进行编篡,完整清晰地展示了知识产权的获取方法、过程以及实施和保护的要点,填补了全球知识产权环境研究的空白。刘菊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课题承担单位在发挥自身强有力研究能力基础之上,还充分利用与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外律师事务所合作资源,有效保证了课题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指导性,为我国“走出去”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业提供了实操性较强的教科书。同时,刘菊芳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对课题研究工作的有力组织、跟踪和监管。刘菊芳强调,自2009年以来,规划发展司已委托研究会组织完成了包括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东盟及新兴市场国家等国家和地区的国外知识产权环境课题研究20余项,下一步要认真做好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梳理和拆解工作,使研究成果得到充分有效利用。

    下一阶段,研究会将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组织课题组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报告,并全力配合规划司做好成果梳理、宣传和推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