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9月29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评审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副司长刘菊芳,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以及局内外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主持。

    会上,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首先介绍了该课题的立项背景及研究会组织课题研究的总体情况。接着,承担“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任务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分别汇报了中亚地区、中东欧地区和中东地区涉及23个国家的基本情况、知识产权制度概况、法律环境以及对中国企业的对策建议。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与会评审专家根据汇报内容对课题逐一进行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组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收集资料难度大及多国语言障碍等困难的情况下,高质高效出色完成了任务。评审专家对课题综述、研究重点及对中国企业的启示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甘绍宁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该课题不但契合了国家战略需求,同时也为我国“走出去”企业提供了宝贵的行动指南。因此,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甘绍宁要求,要在立足调研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主要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以及集中遇到哪些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把“一带一路”课题做全做深。甘绍宁强调,该课题的研究内容填补了以往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空白,具有开创性,下一步规划司和研究会要认真研究谋划,如何将研究成果在“走出去”企业中得到推广运用,如何在政府部门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中得到有效利用。

    下一阶段,研究会将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组织课题组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报告,并按照局领导的要求,将研究成果向有关行业、企业及政府部门推介,真正发挥好课题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