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8月18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在京组织召开了2015年度“重点领域专利技术分析”、“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报告”及“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究”三大课题中期汇报会。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8个审查部门以及同济大学法学院和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共计40余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承担“重点技术领域专利分析研究”任务的2个课题组、承担“各行业专利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研究”任务的14个课题组及承担“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究”任务的2个课题组逐一汇报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进度、研究重点、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马秀山在听取各课题组汇报后,对各课题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课题的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马秀山在总结中强调,各课题组应突破固有的专利分析和研究思路,力求着眼产业,力争做出新意,真正使报告对创新主体的研发工作、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以及管理部门制定行业规划起到有益的指导作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课题组之间的相互碰撞和相互学习,有助于各课题组开阔研究思路、准确把握课题方向、明确研究重点,形成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

    会后,研究会向各课题组赠送了2013年度和2014年度《人民日报知识产权篇报摘》,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