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7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拉美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中期汇报会。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副司长刘菊芳、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以及局内外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主持。

    会上,承担“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任务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重点汇报了中东、中亚、波兰和保加利亚等国家的基本状况、知识产权制度概况、知识产权保护基本情况、行政体系和司法体系以及对中国企业的对策建议;承担“拉美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任务的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重点汇报了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秘鲁、委内瑞拉五国的专利、商标、著作权的法律制度以及涉华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与会评审专家根据汇报内容对课题逐一进行点评,评审专家对课题研究进展和成果给予肯定,并重点针对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以及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和方向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龚亚麟司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为引导企业开展海外维权,做好专利海外布局,自2009年起,规划司和研究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国外知识产权环境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了包括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东盟及新兴市场国家等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环境研究成果。今年组织开展的“一带一路”和拉美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作为局党组重点关注的课题,更是意义重大。龚亚麟强调,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课题承担单位要高度关注所研究国家(地区)的经济支柱或经济结构,在研究报告中增加与我国产生经济交集领域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从实用性角度出发,增强研究成果的应用性,强化政策建议的可操作性。

    本次中期汇报会有利于课题承担单位准确把握课题方向、明确研究重点、完善研究思路,有利于增强课题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为在9月底前如期结题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