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组织的“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研究课题启动会”日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出席会议并讲话。承担课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团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主持。 

    会上,秘书长张云才首先介绍了该课题的立项背景及研究会组织课题研究的总体情况。他指出,研究会对规划发展司下达的课题任务高度重视,由于“一带一路”课题研究难度高、涉及国家及地区多,因此从研究会专家库中选定由研究力量强的社会科学院承担研究工作,研究会将全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接着,规划发展司有关负责同志对课题研究任务、要求及进度安排进行了部署;课题负责人、社科院法学所知识产权中心主任管育鹰对课题组构成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研究方案进行了汇报;到会课题组成员逐一对自己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及对该课题的研究设想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该课题是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确定的课题研究任务,研究成果将为适应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投资发展不断扩大的形势和发挥服务型政府功能发挥重要作用。她强调,该课题是局党组重点关注的课题,课题组织单位和研究单位要密切配合,争取向局党组、向“走出去”企业和全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张云才最后表示,在规划司的总体指导和社科院优秀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该课题将填补涉及中亚、中欧、中东欧等20余个国家的知识产权研究空白,为我国企业出口、对外投资和开拓市场等“走出去”提供有益帮助。

    本次课题启动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为下一步顺利开展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