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4月15日,由世界知识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知识产权保护与互联网未来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国务院“双打办”常务副主任柴海涛、WIPO中国办副主任吕国良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参会的政府官员、法官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中介服务机构代表就“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谁是受害者”两个主题做了专题研讨。

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做主旨发言

田力普表示,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3万亿元,增长21.3%,其中网络购物增长48.7%。但是,我国互联网电子商务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知假售假、知假买假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亟需调整和完善相关法律规则,应对互联网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变化。他呼吁有关部门对互联网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保持长久高压的打击力度,通过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地从根本上影响网民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在数亿网民中逐渐形成以侵权为耻,以创新为荣的互联网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价值观,为经济发展新常态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知识产权环境。

WIPO中国办副主任吕国良发言

吕国良表示,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我们思考知识产权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发挥的作用,共同探讨互联网未来发展以及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十分有益。他希望在广大互联网企业、知识产权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下,参加WIPO与中国各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的合作,使WIPO在围绕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和培训、交流经验和信息共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双打办”常务副主任柴海涛发言

柴海涛认为,互联网的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需要建立社会共治的体制和机制,加强各地政府以及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建立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平台、培育独立的第三方信用评价体系、进一步树立消费者尊重知识产权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在主题研讨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电学审查部李永红部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宋鱼水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李顺德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王迁教授、百度在线总监苏静、阿里巴巴安全部总监倪良、苏泊尔法务部经理赵冠群、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刘芳等代表从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比较、“互联网+”模式对传统产业的冲击和变革、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与法律实践滞后的矛盾等方面纷纷为互联网产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出谋划策。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解决困扰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已久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提供新的契机,将有效促进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

会上还宣布了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名单。

来自政府部门、法院、高等院校、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