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手工作坊式企业, 凭着1项专利技术、30万元启动资金、几台破机床起家,依靠知识产权战略发展壮大成总资产7.5亿元、专利申请量突破1100项、实现销售产值5.88亿元的大型生物医药装备研发制造商。

2012年初,公司开始研发冻干机。那么,别人在该领域是否有专利?会不会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为此,公司充分运用知识产权战略,及时开展了专利调查、专利规避与专利战略布局。

公司知识产权部的专利工程师与研发人员沟通确认冻干机结构及关键词粗提,初步确定可能有专利的11种结构。专利工程师针对沟通结果开始对冻干机进行专利检索与分析。通过专利权人、分类号、关键词等方式检索出1000多件专利,并从中初步筛选出585件相关专利,形成专题数据库。接着,逐篇阅读这585件专利,清除42件不相关专利后,按产品构造将冻干机分成了整体、冻干箱、无菌隔离装置等几大部分,并进一步将重要结构——冻干箱进行了细分。这样,对冻干机相关专利分布有了整体的了解。

研发人员在接收到知识产权部提供的专利文献后,与专利工程师共同评估目前的研发思路是否存在专利侵权风险。结果发现推瓶机构的专利,有3家公司先后在中国已经申请,最先申请的是一家外国公司,且经过多国审查机构审查后,权利要求从没修改,可见这件专利的稳定性之强。为此,专利工程师建议研发人员进行回避设计。

在推瓶机构的回避设计过程中,专利工程师对关联技术展开进一步的检索,找出另外两种解决方案。因推瓶机构是冻干机设备的重要部件,研发部门与知识产权部门讨论后决定对其重点研究,要做到既能回避上述专利以确保产品顺利上市,又进行专利布局以阻止其它同行进入。

在此目标指导下,专利工程师对这3件专利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与研发人员共同思考,多次召开头脑风暴会议,最终成功地讨论出3种解决方案。其中1种方案为开拓性的全新设计,预期能收到良好的市场效果。专利工程师及时将这3种方案进行了专利保护,并将其中两种方案同时申请了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有效增强了冻干机产品的技术竞争力,降低了专利侵权风险,大大地促进了产品的市场开拓。市场占有率从零一举提升到20%左右,今年可望突破2个亿的销售额。目前,楚天科技共获授权专利834项,其中,发明专利124项。另提出15件国际专利申请,其中分别在美国、日本、俄罗斯3国获得5项国外专利授权。(信息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