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本刊讯  为促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于8月19日—21日在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举办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运用及实务培训研讨班”。培训研讨班邀请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等单位有关知识产权专家围绕企业专利运营、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涉外知识产权管理实务等内容授课。参加此次研讨班的人员非常踊跃,达到150人,其中包括研究会会员单位、有关企业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或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

  北京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中心副总监郭振鹏主讲“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务”,介绍了如何制订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及通常企业专利战略包含的内容。

  北京恒生动力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裁岳亚主讲的内容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评价体系”。他从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闭环展开,剖析一个企业如何建立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以及如何制定有效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并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如何评价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有效性,包括评价指标的筛选、指标体系的构建、评价流程的确立、评价结果的分析等。

  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玉林的主讲课程是“专利运营实务”。他从交易、许可、诉讼及投资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专利运营的方法、模式及特点,以及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并从实际的案例角度分析,如何建立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运营体系,并做好专利运营业务的战略规划,通过专利价值评估体系及高价值专利挖掘等有效的资产管理手段,完成专利资产化过程;再通过交易、许可、诉讼及投资等资产运营手段,实现专利货币化过程。

  王东芳律师就“涉外知识产权管理实务”进行演讲。她以涉外知识产权业务特定的关注点,即运营价值、申请质量、流程效率为主线,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分别讨论企业内部IP人员应如何管理好涉外知识产权业务,以及如何提升涉外团队的能力。

  这四位演讲人皆有在华为公司知识产权部7-9年的工作阅历,从华为离职后继续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从理念和经历上都对知识产权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和诠释。

  四位演讲人还同会学员进行互动,就知识产权业务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此次专门性的就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运用及实务的培训,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并深化了研究会研讨培训的深度,有利于企业提高知识产权的运用与管理水平。

  研究会秘书长张云才作培训研讨班总结,他对老师的讲授及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均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今后研究会将继续为企业开展培训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