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1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做好金融工作“八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建设现代化金融强国和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基本要义、核心要素、战略重点和关键举措。讲话思想深邃、论述精辟、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政治站位和能力本领,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方面,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知识产权金融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深化知识产权与金融工作的融合发展,探索推进知识产权金融综合试验区建设,稳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统筹做好知识产权证券化、保险等工作,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强化金融领域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促进金融领域科技创新,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助力金融强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局党组班子成员廖涛、卢鹏起、胡文辉、李眈陆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