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2月16日,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与新技术相适应的知识产权规则体系建设”研讨会暨《知识产权》杂志第二期主题沙龙活动在重庆举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知识产权》杂志编委会顾问甘绍宁,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力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主编谢小勇主持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总计40余人参加会议。

       活动分专题研讨和选题征集两个阶段。在研讨阶段,与会专家聚焦与新技术相适应的知识产权规则体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新技术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需求、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知识产权制度的挑战、电商平台背景下知识产权侵权责任承担等议题作专题发言。专家们认为,面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对文化、科技、伦理、法律等领域提出的挑战,应基于人本主义等逻辑做好知识产权制度规则体系设计,以更好应对技术和产业变革。围绕下一年度杂志选题,与会专家提出应更加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性研究、持续加强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问题的分析研判、进一步丰富栏目内容等意见建议。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知识产权》杂志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提高办刊质量水平、有效联系读者作者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作用的务实举措。下一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将继续办实办好《知识产权》杂志主题沙龙活动,推动加强知识产权学术研究与交流,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