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1月11日,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2023年党组重点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会上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努力开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呈现出崭新气象,取得显著进展,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支撑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引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站位“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牢政治定位,忠诚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能职责;强化政治责任,把抓落实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严守纪律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保障事业发展的长期战略和永恒课题。

会议从10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党组工作重点: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抓好“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和“第一要件”办理;二是加强宏观统筹,一体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三是加快立法进程,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四是优化审查机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审查机构;五是强化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六是聚焦价值实现,全力推进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七是支撑创新发展,持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八是统筹合作竞争,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九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综合服务保障;十是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涛作总结讲话。要求全局上下要认真做好此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对2023年度党组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一报告、两评议”。部分部门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鹏起、胡文辉、李眈陆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审计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机关正副司长,专利局各部门正副部长,商标局、局其他直属单位、各社会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局直属机关团委负责人,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