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12月14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和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3鲁迅文化论坛——以知识产权促文化强国”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甘绍宁,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院长周令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150余名代表齐聚北京共襄文化盛会。

       甘绍宁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聚焦强国建设背景下的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为鲁迅文化与知识产权文化的交汇提供了宝贵平台,有利于中国文化优秀基因与前沿文化的融合、传承与发展。知识产权文化是中国特色知识产权理论体系及制度体系建设立心、铸魂、扎根之本。在当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对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谢小勇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与强国建设相伴而行,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形成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文化,是滋养和支撑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土壤和根基所在。

       本次论坛设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研讨3个环节。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等有关部门、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及社会组织的近20名专家学者就如何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与文化建设之间相互促进、融合共生的紧密关系,如何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促进文化守正创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等议题展开深入有益的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参加本次论坛,对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下一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将持续发挥好知识产权领域高端智库作用,聚焦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新路径、形成新观点、产出新成果,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