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1月28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成功举办“数据知识产权”系列主题沙龙首场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法制办公室主任王怀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丙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和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樊轶侠,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刘晓春等5位专家围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构建的基本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研讨交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会研讨。

       与会专家表示,不断释放数字资源的价值、促进数据资源的合理流通与高效利用,是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问题之一。借鉴知识产权制度构建一种新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是解决当前数据交易和流通市场问题的有效路径,契合了产业发展的需要,具有较好现实意义。在规则构建过程中,要紧紧围绕促进运用、保护权益的目标,一方面通过理论研究进一步明晰数据知识产权的内涵外延,推动构建极具竞争力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及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及时总结当前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工作的有益经验,进一步促进规则的细化和落地。

       此次主题沙龙活动是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数据知识产权”系列主题沙龙活动的首场活动。未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研究会将继续坚持“开门办研究”的宗旨,围绕数据知识产权相关理论及实践问题举办一系列研讨活动,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持续完善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