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为强化学术研究课题过程管理,提升研究质量,11月6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在京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学术研究课题开题评审会。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曲三强、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宋河发、中国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冯晓青、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张武军等到会担任开题评审专家。

       会上,各课题组从研究意义、目的思路、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逐一进行点评,认为各课题选题紧扣新时期新阶段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理论和实践需求,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多数课题研究目标清晰,思路明确,基础扎实,计划合理,建议进一步聚焦重点问题,在兼顾理论深度的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的现实指导性。

       研究会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自主立项学术课题研究工作,旨在汇聚高水平研究力量,推动产出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撑。2023年度,围绕知识产权基础理论问题、前沿热点问题和现实焦点问题,共立项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知识产权治理问题研究、虚拟环境商标审查政策研究、人工智能新进展对知识产权法的挑战及应对、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研究等8项课题,分别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等单位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