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0月24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以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为主题在京组织召开了系列专题研讨活动的第二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室主任管育鹰研究员、李菊丹副研究员、张鹏助理研究员、张浩然助理研究员、访问学者李慧副教授等5位专家参加会议,就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立法的必要性、功能定位、基本内容、模式路径等进行了研讨交流。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表示,开展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是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相关任务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应在厘清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概念和定位的基础上,深入剖析知识产权制度的本质以及各类客体的属性特点,以“法典化”为主线尽快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地实施。在推进过程中,应兼顾已有权利的梳理和前瞻性问题的预判,借鉴国外及其他领域立法经验,充分开展论证,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提高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适用性和统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