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0月20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了标准必要专利认定相关问题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蒋华胜,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庭长、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宋健,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原庭长、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姚兵兵,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原法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陈锦川等专家,就标准必要专利认定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墨丘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同志列席会议并参与交流。

       与会专家围绕“标准必要专利过度披露或虚假披露问题”“标准必要专利认定思路和方法”“用标准化手段规范标准必要专利认定”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深入探讨了现阶段开展标准必要专利认定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专家一致认为,亟需制定标准必要专利认定的相关标准规范,以解决当前过度披露或虚假披露所引发的信息不对称、方法不科学、尺度不一致等问题,为创新主体基于标准必要专利的商业谈判、侵权诉讼等提供规范指引,为相关部门促进专利转化运用,培育良好生态提供信息参考和决策支撑。专家们还对《标准必要专利认定方法(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用语表述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次研讨会是研究会围绕标准必要专利相关问题开展的第三次研讨活动。下一步,研究会将会同相关单位,继续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和研讨,加快推进《标准必要专利认定方法》团体标准的完善、发布和实施贯彻工作,为产业强链增效,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做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