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10月19日至24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承办,温州知识产权学院、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80余名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参加研修。

 

       本次研修班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3年高级研修项目的内容之一,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举办要求,采取主题报告、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及实践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内容和形式均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研修班特别邀请温州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践与探讨”主题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宋河发、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姜南、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袁真富等专家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及制度、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模式、技术合同签订与风险管理、专利价值评估与实践等内容授课。研修班还组织学员赴国科温州研究院、正泰集团、中国眼谷、浙江创意园(温州知识产权学院)开展现场教学和实践学习交流,实地了解当地企业及有关创新主体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在推动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学员一致表示,本次研修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授课专家经验丰富、实践交流特色突出,通过研修学习,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有效提升了技术转移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对今后的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研修班是研究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有关要求,扎实践行“三服务”理念的务实举措。下一步,研究会将继续坚持以会员需求为导向,有效帮助企事业单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推动创新主体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实施效益,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运用,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