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9月20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以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为主题在京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禾教授、金海军教授、李琛教授、张吉豫副教授等4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就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立法的意义、功能定位、基本内容、面临的主要困难等进行了研讨交流。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表示,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是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化的重要组成,对其开展立法研究意义重大。知识产权作为财产权的一种,无论是司法保护还是行政保护,目的都是为了保护财产、激励创新。应从这一立足点出发,结合现实需求,在明晰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内涵的基础上,开展知识产权法律的体系性研究,提炼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共性特征,进一步明晰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的法律位阶,研判内容重点和可行的推进方式。

       本次会议是研究会围绕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开展的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一站。未来,研究会还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的指导下,继续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和研讨,为夯实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及相关工作基础,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做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