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近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谢小勇带队赴安徽、广西就“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抵达合肥、南宁、梧州三个城市,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座谈等方式先后走访了9家单位,深入了解了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地方知识产权研究会建设,以及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等情况。

       在安徽期间,调研组先后到安徽省知识产权局、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安徽分中心、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国(合肥)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庐州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安徽分中心关于“四个阵地”和“分中心统筹,工作站支撑”的工作开展情况,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建章立制、加强内部建设及履行“研究”和“服务”两大职能的工作情况。调研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就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环节的规范化培养,以及未来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调研组参观了中国(合肥)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庐州坊),详细了解了安徽特色地理标志资源挖掘、保护及运用情况。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科大讯飞创新展览馆和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情况。

       

      在广西期间,调研组先后到广西知识产权局、梧州市知识产权局进行调研。广西知识产权局局长徐文伟向调研组介绍了组织机构、智库建设、维权援助、专利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情况。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中国-东盟/RCEP国际知识产权总部基地建设情况,听取了梧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调研中,谢小勇介绍了研究会以秘书处、分支机构、专家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四梁”为基础,以学术研究、学术交流、职称考评、海外纠纷应对指导、社会服务、对外咨询、鉴定服务、价值评估“八柱”为主责主业的工作格局,并表示,研究会将聚焦各地实际需求,统筹协调优势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持续加强与地方合作,积极协助地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转化运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地理标志保护与运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共同推动知识产权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谢小勇还应邀赴安徽省委党校作“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及知识产权布局”专题授课。

       下一步,研究会将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论述,聚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自身定位,形成新思路、拿出新举措,以服务和支撑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