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5月23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研讨会暨《知识产权》杂志第一期沙龙在福州举办。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研究会副理事长甘绍宁等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会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主编谢小勇主持研讨。

       来自知识产权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知识产权研究机构、高校院所等相关单位代表,以及《知识产权》杂志作者、读者代表等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在研讨阶段,三十余位高校专家学者聚焦新技术革命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关内容,围绕“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保护”“可信人工智能发展的法治化治理基点”“ChatGPT有关法律问题”“人工智能生成物可版权性问题”“人工智能引发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人工智能对版权制度和专利制度的挑战”等作主题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为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提供了思路,展现了知识产权学术研究的勃勃生机与使命担当。

       研讨会上,甘绍宁指出,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给知识产权制度带来了挑战。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应当答好新的“时代之问”,聚焦以法治方式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完善激励科技创新的法律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谢小勇表示,创办《知识产权》杂志主题沙龙活动主要目的在于,一是突出学术交流重点,将重点汇集到支撑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事关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基础问题和重大问题,敏锐把握热点、焦点、难点和前沿问题;三是探索多元交流模式,突破学科及行业界限,重视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互动,努力打造层次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四是不断推陈出新,发现、鼓励、引领创新,形成繁荣学术、推进工作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新思路;五是丰富杂志话语体系,提升杂志影响力,引导形成具有主体性、原创性和思想穿透力的学术精品。

       此次主题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知识产权》杂志在新时代背景下,把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守正创新的一项务实举措;是落实政治家办刊要求,丰富话语体系建设的有力途径;也是强化调查研究,促进读者、作者、编者间交流,不断提升杂志影响力的重要平台。活动取得了良好预期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后,研究会将继续办好《知识产权》杂志主题沙龙活动,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研究会副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副主编马宁,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刘征颖,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副主任、福建分中心党委书记刘梅,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翔,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罗旋,福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以及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会综合部、编辑部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及沙龙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