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4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贺信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时的讲话和丁薛祥副总理的致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十六指导组组长崔玉英出席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传达有关精神,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向活动致贺信,充分体现了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年来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展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则立场,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重大的指导意义、鲜明的时代特征、宽广的国际视野,为新时代新起点上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深化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与会嘉宾、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李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是知识产权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重要贡献者和坚定维护者,愿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加强合作,为打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良好生态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对进一步密切双方合作关系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丁薛祥副总理的致辞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和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的重点领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强调,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要牢牢把握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着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两个转变”,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二要围绕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推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三要围绕促进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统筹推进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加快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四要围绕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大力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进一步构建大保护格局,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的知识产权,大力促进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储备,有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双重作用,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五要围绕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友好合作,以双方合作50年为新的起点,奋发有为从头越,坚定支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挥主平台作用,共同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涛主持会议,要求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和李强总理讲话、丁薛祥副总理致辞,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奋力开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鹏起、胡文辉、李眈陆出席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十六指导组、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各部门单位,各省(区、市)知识产权局和有关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