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公益大讲堂推出“2021年度10大知识产权案件解析”系列首讲,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挂职)、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研究会副秘书长秦元明围绕“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进行解读,在线收看人数达2.7万余人次。本期大讲堂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研究会组织播出的第一期视频,也是研究会在广大会员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具体行动。

       大讲堂上,秦元明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篇,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案例指导制度的基本情况,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及实施细则,系统介绍了指导性案例的界定、发现、把关、公布、运用以及编纂和清理等内容;同时,以分析解读双飞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赖特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典型案例为切入点,重点对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是中国特色案例指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目标要求,也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的建立,对统一知识产权司法裁判标准和法律适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公益大讲堂是研究会组织开设的公益类知识产权宣讲解读视频直播栏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任务要求,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浓厚氛围。大讲堂自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开播以来已经播出5期,浏览量达10万余人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为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研究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更多贴近时代、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知识产权宣讲解读活动,在更大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