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3月24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在京成功举办了2023年第三期智库沙龙活动。本期活动是支撑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知识产权“百企调研”的一次专题研讨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冯晓青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刘晓春副教授等学界专家,以及来自融通资产管理集团、腾讯科技、华为终端、海尔优家智能、北京数洋智慧科技、北京梦知科技等多家企业代表,就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和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宁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和数据知识产权基础制度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数据流通使用中的主要障碍和问题”“数据权益保护的实践和困难”“企业对数据知识产权制度的主要诉求”等数据知识产权有关规则制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一致认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是数据产权制度中十分重要的内容,构建数据知识产权规则,要充分考虑产业间不同规模、不同领域的企业需求,确保数据流通的平衡性。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知识产权“百企调研”专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研究会作为“百企调研”工作支撑单位,将持续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座谈交流,从理论视角深入探讨准确把握数据特有属性,从实践维度细致梳理数据要素产业现状需求,更好支撑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相关工作的推进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