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1月1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2023年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剖析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出席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逸铮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和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的关心指导下,全局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压实政治责任,坚持严查实改,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指引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三不腐”。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五是强化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六是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筑牢思想防线,守住道德底线,不碰纪法“红线”,正确行使权力,自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从聚焦首要任务、聚心事业发展、聚合监督力量、聚情民生监督、聚效纪法监督等五个方面,通报2022年派驻监督工作情况和成效。会议强调,国家知识产权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突出呈现享乐奢靡之风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伴相生、“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权力寻租风险依然较大、违纪违法趋于低龄化、结伙勾连谋取私利等六个方面问题。要突出“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发力,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有效监督,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突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从具体问题入手,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突出“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反腐惩贪,始终绷紧一刻不能停、永远吹冲锋号的政治自觉,保持惩治震慑高压态势,完善管权治吏制度机制,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标本兼治、综合施治;要突出贯通协调,落实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提高党组巡视质量,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深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让监督累积势能、治理保持动能,监督更好融入治理体系。

会上对获得局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并开展了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来自局机关、专利局和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的4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了现场述职,其他部门单位做了书面述职。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廖涛主持会议并强调,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与知识产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新一年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局党组班子成员卢鹏起、李眈陆,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局机关、专利局各部门、商标局处长及以上干部,局其他直属单位、各社会团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