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1月12日,中国科协公布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名单。此次全国共遴选出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729人。其中,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遴选并托举培养2名知识产权大数据技术领域青年学者,分别是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张晨,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刘嘉莹。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向两位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祝贺!

       入选学者张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统计学与人工智能的复杂数据建模与监控算法。已在工业工程及数据挖掘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荣获2019年度美国质量协会布鲁堡夫奖(Brumbaugh Award)等多项国际奖项。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托举培养的方向为基于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的知识产权大数据挖掘技术。

       入选者刘嘉莹,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科学、知识产权、网络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数据挖掘技术,近五年在数据挖掘领域顶级期刊和国际顶级会议发表论文30篇,论文共计被引用一千余次。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托举培养的方向为基于图学习的知识产权大数据挖掘与分析。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中国科协于2015年10月立项的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长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