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2022年12月18日,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浙江省知识产权协会、安徽省专利代理师协会、安徽省商标协会等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和祝贺视频。安徽省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吴建中、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本荣,安徽省科协科技创新部部长、一级调研员纪光水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伟,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张勇、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孙杰、安徽省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丁涛参加会议,安徽省知识产权中心一级调研员陶平主持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章程(修正案)》《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监事长、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宋伟当选为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

       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成立于1986年2月,作为“全省性、唯一性、专业性”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团体,近年来积极履行“研究”和“服务”两大职能,在助力企业创新创造、提供政策建议、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出很多富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发挥了“智囊团”和“参谋部”作用。

       吴建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要“开展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研究”“研究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完善算法、商业方法、人工智能产出物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要把握大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团结带领全省知识产权研究工作者,为安徽省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撑。

       吴建中要求,新一届理事会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理论研究的政治方向,建立起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良性机制,把研究会办成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优秀社团组织。二要聚焦服务为本,充分发挥研究会的职能作用。要以服务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目的,促进会员广泛深入的交流,为市场主体提供科学、精准的服务,为政府部门决策开展政策、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三要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研究会规范有序运行。要抓紧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横向、纵向合作交流,积极拓展业务,做到组织实体化、活动经常化,推动研究会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加。

       张本荣强调,研究会一要把牢政治方向,高起点谋划知识产权研究工作。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实践以及“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这一全新要求,聚焦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新思路、新视野、新方法,开辟知识产权研究工作新境界。二要坚持与时俱进,勇立潮头深化知识产权研究。紧紧围绕推进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这一最大实际,聚焦前沿理论政策,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咨政报告和决策建议。三要注重能力建设,努力开创知识产权研究工作新局面。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注重队伍建设,努力把各方面的人才汇聚起来,不断增强知识产权研究会的生机与活力。

       纪光水要求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一要凝心聚力,当好桥梁纽带;二要锚定职责定位,服务工作大局;三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研究会的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行业公信力、社会影响力。

       安徽省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洪桂寿;安徽省知识产权中心二级调研员孙伟、俞纯,综合部、创新部、信息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安徽省专利代理师协会、安徽省商标协会有关负责人;来自全省政府机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会员代表近60人参加会议。(来源: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