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级团体会员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在甘孜州泸定县地震发生后,迅速开展抗震救援工作,不畏艰险,挺进震区,争分夺秒,保障通信,打通信息生命线。详见以下报道:

259200秒 | 4320分钟 | 72小时

能够有多少值得铭记的瞬间?

9月5日12时52分

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

在抗震抢险的“黄金72小时”中

电信人争分夺秒,星夜驰援

他们逆行冲锋的身影

深深诠释了电信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泸定地震发生后

中国电信充分运用

无人机、卫星车、天通卫星电话

魔镜慧眼等信息化手段

水陆空全出发,铁军挺进震区

电信人冒着余震、塌方等危险

克服重重艰难险阻

乘坐直升机空降、乘坐冲锋艇渡河

肩挑背扛跋山涉水……

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无畏的责任担当

抢通了一个又一个的通信孤岛

 

  乘坐直升机,空降草科乡保障通信   

 

       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是这次地震两个方向、7个点位中路程最远、道路最险、受灾最重、贯通最难、抢险盲点最多的地方,灾害成为信息孤岛,急需彻底打通通信生命线。

       9月6日15点00分,为抢通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通信,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抢险队员廖华等2名技术人员,接抢险救灾指挥部命令后,立刻携带KA卫星便携站,从眉山驱车飞驰石棉中学临时停机坪。17点30分,他们到达后,立即登上直升机飞往目的地。

廖华准备好通信设备,即将登机赶赴草科乡

       由于这条航线是新航线,直升机首次实地飞行,虽然特别配备了4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但因傍晚飞行能见度差,山中气流不稳,雾气上升更增加了飞行难度。但是,廖华丝毫没想到自己的安危,作为曾经参与“5.12”汶川特大地震,“4.20”雅安芦山地震等通信抢险任务,具备深厚技术积累和丰富应急通信抢险经验的他来说,对这样的困难和险情无所畏惧,他心里一直只想着快点到达、快速抢通!

廖华在草科乡保障通信,调测设备

       飞机一落地目的地,廖华立马跳下直升机,携带卫星设备快速赶往草科乡政府指挥部。他一口气冲上楼顶,立即投入抢通中。18点22分,KA卫星基站开通,为当地抢险指挥提供了重要保障。廖华因连日昼夜抢修而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乘坐冲锋艇,打通信息生命线   

 

       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距离泸定6.8级地震震中很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通信受损中断。

       面对道路不通、直升机无法降落、水路无法直达的复杂现状,中国电信石棉前线指挥部紧急研究抢通方案,成立了由中国电信雅安分公司、四川机动通信局、四川通信服务有限公司雅安市分公司11名抢险队员共同组成的抢险先锋队。

中国电信抢险队员集结待命,准备渡河抢险

       9月7日15点46分,第一抢险队人员携带卫星电话到达跃进村区域,打通了信息孤岛,跃进村通过天通卫星电话与外部联系。17点05分,便携式基站紧急从磨西调运到王岗坪前线指挥部。17点50分,通过塔吊成功将抢险设备和抢险队员从大坝吊运到库区冲锋艇。

通过塔吊向冲锋艇转运抢险队员和设备

       19点15分,第二抢险队到达指定上岸地点,在上山道路多处中断情况下,中国电信抢险队员克服一切困难,携带便携式基站、发电机、汽油等重达约180余斤的设备,于20点22分到达跃进村。

通过塔吊向冲锋艇转运抢险队员和设备

       19点15分,第二抢险队到达指定上岸地点,在上山道路多处中断情况下,中国电信抢险队员克服一切困难,携带便携式基站、发电机、汽油等重达约180余斤的设备,于20点22分到达跃进村。

 

  徒步跋涉,打通和坪村通信   

 

       9月7日15点14分,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抢险队员李攀峰作为第八梯队抢险队员,从成都赶赴石棉。

       9月8日,根据石棉县抢险救灾指挥部安排,李攀峰携1套KA卫星便携站、1部天通电话前往草科乡。在道路严重受损的情况下, 在距离村庄7公里的地方,李攀峰和其他抢险队员只能弃车徒步前进。一路上,他和抢险队员们一道,一边关注滑坡、一边关注脚下,翻越了平时难以翻越的山。

抢险队员们背负应急通信设备前往和坪村

       地震后,随处可见的巨石瓦砾堆中,难寻下脚之处,时不时还要被植物牵绊,渐密的小雨又增加了道路的湿滑,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保证自己和设备的安全。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抢险队员李攀峰背负应急通信设备前往和坪村

       历经各种艰辛,在徒步跋涉2小时后,李攀峰终于进入草科乡和坪村。在受灾群众热切渴求的目光中,9月8日15点50分,成功开通便携卫星基站。网络打通了,和坪村党支部书记洪富均十分高兴,拍着李攀峰的肩膀,紧握着他的手,连声感谢。立即通知全村“电信基站好了,大家快报平安”。

和坪村党支部书记洪富均紧紧拉着李攀峰的手合影

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众志成城,为生命守护

在此次抢险中

感人与难忘的瞬间仍有很多

无论荆棘密布

无论惊涛骇浪

电信蓝总会勇往直前

诠释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