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9月16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在京举办了“元宇宙中的商标法律问题”专家研讨会。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法教研室主任杜颖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以及北京市万慧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涵等专家围绕元宇宙等新技术对商标现有法律制度以及商标的注册、使用和保护等实务工作带来的挑战及应对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出席会议,副秘书长马宁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技术在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影响的同时,给现行商标制度下的商标专有权的地域性、非传统商标标志的审查、现实商标与虚拟商品商标的联动以及商标侵权判定等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上述挑战,一方面要进一步厘清新需求与在新场景中延伸的原有需求,强化商标制度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要坚持开放审慎的态度,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制度、政策以及实务中的经验,根据技术发展所处的阶段和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优化相关制度,出台相应举措。

       下一步,研究会将持续组织专家围绕元宇宙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