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9月14日,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肖兴威一行赴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调研并举行座谈会,就研究会如何整合专家资源、发挥智库优势、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马一德参加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主持会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参加会议。

       会上,肖兴威指出当前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理论的需求和服务供给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因此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工作仍有巨大发展空间,中国特色新型知识产权智库体系亟待建设。在此形势之下,研究会应进一步把握知识产权发展趋势,提升站位高度,拓宽业务宽度,加大研究深度,加强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研究会在推动知识产权理论化、国际化发展,助力中国特色新型知识产权智库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支撑及引领作用。

       谢小勇介绍了研究会的基本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专家咨询委员会对研究会指导支撑情况及对未来构建知识产权国家智库建设新格局的展望。他表示,研究会始终努力践行“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服务、为广大社会创新主体服务、为全体会员服务”的理念,在夯实研究会政治意识形态、稳步推进国家智库建设及扎实做好“三服务”工作方面奠定了一定基础,研究会将进一步围绕知识产权领域高端智库建设而努力。

  在交流研讨环节,马一德对研究会及《知识产权》杂志的发展寄予厚望,并从一体化发展、打造高端知识产权品牌等多个方面对提升研究会在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的影响力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