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知识产权律师在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宏伟目标的过程中要努力展现新作为。

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保驾护航。《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从6个方面部署了18项重点任务,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知识产权律师可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建言献策,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设提供专业力量,为企业的创新创造和产权保护提供诉讼和非诉相关的法律服务,为营造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宣传倡导,为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贡献中国知识产权律师的智慧与力量等。知识产权律师及其专业机构不仅是知识产权行业的重要的专业力量源泉,也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先锋力量之一,应当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知识产权制度和保护体系的建设,需要知识产权律师建言献策。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在近几十年不断完善,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离不开诸多知识产权律师特别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知识产权律师的建言献策和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律师在为客户提供实际法律服务的过程中,可以积累丰富的实务经验,能够敏锐地意识到知识产权制度和保护体系建设应该完善的方向,并提供具有实践价值的参考建议。因此,倾听知识产权律师的意见和建议,畅通知识产权律师参与制度完善和体系建设的渠道,能够为知识产权强国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开拓言路。

高质量创造运用运营机制的构建,需要知识产权律师积极参与。《纲要》中提到,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高质量创造机制,健全运行高效顺畅、价值充分实现的运用机制,建立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运营机制,能够发挥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的最大效用,从而激励创新发展。知识产权律师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会接触到不同的企业主体,能够借鉴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管理水平的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实际经验。

高质量发展人文社会环境的营造,需要知识产权律师努力倡导。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公民自觉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习惯培养、以及锐意创新、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文化氛围培育。知识产权律师贴近大众,服务客户,是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营造的积极力量。知识产权律师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在社会上积极倡导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够引导普通公众树立创新理念、保护意识、守法精神及责任担当。因此,营造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离不开知识产权律师的努力倡导和深度参与。

知识产权律师是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了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发展目标,知识产权律师应当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正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