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8月24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率团参会。会议由东盟知识产权合作工作组轮值主席、菲律宾知识产权局局长罗威尔·巴尔巴主持,东盟秘书处及东盟成员国知识产权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申长雨表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一直保持强劲势头,走出了一条务实、全面、高效的合作发展之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东盟成员国知识产权机构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合作、“一带一路”合作等机制,积极落实年度合作工作计划,在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保护等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构建了富有活力的知识产权区域合作环境,有效推动了区域内各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他希望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和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加强互学互鉴,助力互联互通,为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助力。

罗威尔·巴尔巴表示,如何在后疫情时期利用知识产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东盟各成员国和中国应携手并进,加强了解,增进互信。目前,《东盟知识产权行动计划2016—2025》进展顺利,东盟各国愿意和中国一道,在更多领域开展知识产权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会上,与会各局就知识产权如何促进后疫情时代区域共同发展分享了经验和做法,回顾总结了2021—2022年度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合作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讨论并通过了2022—2023年度工作计划。

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