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工作动态

       8月26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研究会高校专委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广西师范大学举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二级巡视员伊直出席会议。陶鑫良、彭学龙、朱雪忠、徐家力等20所高校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

      田力普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历程。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最根本、最基础、最核心的要素,高校作为培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急需紧缺人才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教学科研优势,进一步优化相关课程体系,将基础理论学习与实务技能培训紧密结合,满足社会对复合型、实务型人才的需求。

       与会专家围绕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高校知识产权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实务型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专家们认为,目前全国仅有32所高校在交叉学科下自主设立了知识产权学位,难以填补知识产权人才缺口,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迫在眉睫。专家们建议,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既要体现特色,又要注重学科基础。高校应根据社会需求,在学科设置上,兼顾法学、管理学、经济学以及理工类学科的统筹布局;在培养模式上,可探索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人才联合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