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

一体推进“三不腐”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研究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体推进“三不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杨逸铮通报2022年上半年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情况,解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就做好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提出意见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通报2022年上半年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建议落实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杨逸铮指出,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知识产权保护核心职能,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政治监督做深做实、“三不腐”集成发力、作风监督深化拓展、日常监督抓早抓小、贯通合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监督的综合效能不断提升。杨逸铮要求,政治监督事关“国之大者”,要立足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创新,在推动问题高质效发现解决中增强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系统思维,发挥组织优势、体系优势,推动监督监管同向发力;要在持续增强惩治震慑上发力,深入研究知识产权领域发生腐败和作风案件的特点、规律和成因,加大惩治的力度,强化追责问责。杨逸铮强调,下半年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担当,走好“第一方阵”;二是狠抓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三是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以案促治;四是坚守人民立场,办好“关键小事”;五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扛稳管党治党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申长雨围绕始终坚持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局党组内部巡视、扎实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作了通报并谈了上半年工作体会。他强调,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两个维护”这个最高政治纪律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全力支持配合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并自觉接受监督,必须扛牢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必须加强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申长雨指出,下半年将要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上,局党组成员廖涛、卢鹏起、胡文辉,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办公室、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