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近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邓鸿森举行视频会谈,就双方相关合作和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申长雨表示,今年以来,中国认真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实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国内发明专利、商标申请注册和PCT国际专利、马德里商标申请注册总体保持平稳,《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5月5日在华生效后,申请人提交申请积极踊跃。申长雨还通报了双方在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国家报告合作、联合举办保护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IGC)国际研讨会、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设运行和共同颁发中国专利金奖等项目上的进展,对WIPO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

邓鸿森表示支持双方在各领域开展合作,中国作为WIPO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的重要用户之一,今年1至5月仍然是PCT申请的最大来源国,海牙协定对华生效首月,来自中国的申请达到261件,显示出中国企业对通过海牙体系保护设计创新、进入全球市场的积极性和潜力。WIPO新设立的全球奖将于7月19日在日内瓦举行首届颁奖典礼,中国有多家企业入围,WIPO对此表示祝贺,愿与中方继续扩大合作,推广相关业务。邓鸿森感谢中国信托基金支持WIPO在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及地理标志领域的工作,期待中方在相关研讨会上分享经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介绍了在中国信托基金支持下,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地理标志培育项目的情况,希望进一步总结和传播中国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双方还就第六十三届WIPO成员国大会的筹备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对双方合作5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就做好相关庆祝活动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