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6月23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线上会议方式组织召开2021年度自主立项课题首场结题评审会,对4项课题进行结题验收评审。北京大学法学院易继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詹映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董涛教授等三位专家参会并组成评审专家组。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主持。

此次评审会涉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知识产权安全风险治理研究、基因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跨境电商新业态下的商标权保护问题研究等4项课题。会上,各课题组分别汇报了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和研究结论。评审专家组在审阅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听取了汇报并进行点评。

评审专家组对各项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项课题研究选题准确、思路清晰、内容详实、方法得当,紧扣时代特点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实践需要,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均达到了结题验收的要求。同时还就研究报告完善,成果宣传推广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自2019年设立自主立项课题以来,研究会已组织开展自主立项课题研究四十余项,吸引了百余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参与到知识产权领域基础理论和前沿热点问题的研究中来。未来,研究会还将持续做好相关自主立项课题的选题立项、研究支撑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努力推动课题报告完善,推进课题成果落地应用,为繁荣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强化知识产权学术交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