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日前,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接受《今日中国》杂志专访,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阐述。专访文章刊发于“学习强国”、《今日中国》杂志官方网站等多个平台,引发广泛关注。

       文章指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始终与改革开放相伴而行,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知识产权制度的全面建立,更没有知识产权事业的今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高水平对外开放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中国始终致力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在规则制定、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贡献,主动发声,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文章提到,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贸易保护的重要工具,是国际经贸谈判和合作中的重要议题。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诉讼明显增多。2019年7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共同推动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正式成立,目前已在全国建立22家分中心,累计向640余家企业提供了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工作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

       下一步,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论述精神,继续做深做实各项服务,更好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