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5月13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以线上形式举办了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定价专家研讨会。此次活动也是研究会2022年度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的第四场。活动邀请了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段志强、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伍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鹏、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强及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助理教授刘夏等专家,围绕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的定价原则、决定因素、定价模型和工具的构建以及《专利开放许可定价指南》的定位、具体内容、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新《专利法》创设的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为专利许可运用开辟了新途径新模式。其中,定价问题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是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能否顺利落地和有效实施的关键。此次由研究会牵头组织编制的《专利开放许可定价指南》应致力于为专利权人确定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提供相关方法指引、标准指导和数据规范,为更加科学、公允、低成本地确定许可费率提供指引。下一步,要在点面结合的基础上,立足FRAND原则,对影响因素、指标体系、模型优化等予以优化完善,以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技术转移转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