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4月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结合“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党组班子成员何志敏、廖涛作重点发言,卢鹏起、胡文辉和局专利局负责同志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宏大的全球视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标志着党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的强大思想指引以及对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与经济工作关系密切。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知识产权与经济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对经济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好通过知识产权工作支撑国家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不断深化认识、融汇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找准知识产权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支撑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双重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融入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要扎实做好专利工作,助推创新型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商标工作,助推品牌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原产地地理标志工作,助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促进中外企业技术交流和贸易往来,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探索知识产权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共同发展的有效路径。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学查改”专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统筹,加强宣传引导,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全局党员干部要自觉从政治高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