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4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第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为扎实开展党组第七轮巡视做好巡前动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逸铮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申长雨作动员讲话。

杨逸铮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巡视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进一步做好党组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杨逸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政治的高度理解和把握巡视“政治体检”的内涵。一是突出政治定位,着力从政治层面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准确区分不同单位的职责和特点,聚焦权力和责任,防止面面俱到,发散用力。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重,不断创新巡视方式方法,提高巡视工作能力。四是突出责任担当,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各方协同配合,共同完成好巡视各项任务。

申长雨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精准把握巡视监督着力点,突出“国之大者”,聚焦职能职责,盯紧“关键少数”,加强对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监督。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实施,打赢审查提质增效攻坚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重点任务,做好巡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实事求是,严肃巡视纪律,确保高质量完成党组巡视全覆盖。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涛主持会议。廖涛表示,此次会议是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质量完成党组巡视全覆盖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工作落实,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党组第七轮巡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会议宣布了第七轮巡视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本轮党组巡视对象为服务中心、培训中心、研究中心、研究会、代理师协会5个单位的党委(党支部),同时探索下沉一级对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党委开展巡视。

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巡视组全体成员,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京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巡视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