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4月15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以线上形式举办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研讨会。此次活动也是研究会2022年度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的第三场。活动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教授、深圳中院祝建军法官、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刘芳董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电学申诉一处樊晓东处长、初审及流程管理部保密审查处杜少南处长等专家,围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相关条款中不适应产业发展阶段的内容,数字经济时代对于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客体、审查、信息公开的新要求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出席活动。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主持活动。
        与会专家认为,现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已无法满足现阶段产业和技术发展需求,对其进行修改既是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相关任务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激励和保护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创新的客观需要。下一步,要在平衡社会公众和申请人利益的基础上,结合对权利客体范围、侵权判定规则、提交载体等重点问题的充分考量,予以优化完善,以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创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