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4月8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了不同类型知识产权权利冲突问题及行政执法对策专题研讨会暨2022年第二场学术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法教研室主任杜颖、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菲、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王越、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四级调研员林郁、山西省晋中市民营企业协会秘书长高小超等专家,就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实践中特殊标志、著作权、商标权等不同类型知识产权发生权利冲突时的法律适用、行为性质判定、责任考量因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授权确权方式和流程的不同是各类型知识产权产生权利冲突的主要原因。行政执法实践在处理此类问题时,需遵循保护在先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在明确冲突双方权利取得时间和权利有效性的前提下,通过对相关权利是否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是否导致市场中的混淆等因素的考量,谨慎作出相关行为是否构成侵权的判断。

       此次活动也是研究会2022年度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的第二场。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旨在充分发挥研究会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更多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参与知识产权领域重大决策建议的理论和实务研究,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