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2年3月15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以“专利与技术标准协同融合的问题及对策”为主题,邀请了深圳中院法官祝建军、华为公司知识产权部北京分部部长闫新、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鹏、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芳等专家,就标准必要专利纠纷主要争议点,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等在标准必要专利认定、许可中的作用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活动由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主持。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专利与技术标准相结合所产生的标准必要专利呈现出地域性与全球性相糅合的特征,纠纷高发且影响巨大。其纠纷的类型主要有侵权、垄断和许可使用费率三种,争议的焦点多集中在专利的标准必要性、收费基础、费率计算、是否遵循公平合理无歧视(FRAND)原则等方面,需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的作用,推动建立完善标准必要专利认定、许可相关制度,为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保驾护航。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厘清了完善标准必要专利治理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悉,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旨在充分发挥研究会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更多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参与知识产权领域重大决策建议的理论和实务研究。下一步,研究会还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围绕知识产权领域前沿热点问题定期组织学术沙龙活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献计献策。